计划与总结
计划与总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计划与总结 >> 正文

2013年工会工作计划

2013年09月22日 10:06  点击:[]

2013年校工会工作的整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持续推进作风与效能建设,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与美丽和谐校园”两大主题,加强和创新工会工作,集智慧、聚人心、干实事,充分激发全校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实现学校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学习,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工会干部把握工作方向的能力。组织工会干部深入学习实践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十八大的精神实质、思想内涵,用十八大精神统领工会工作全局,从而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2.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工会干部实际工作能力。通过专题培训、工作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工会干部进一步学习工运理论、工会及教代会基本知识,强化对新时期高校工会工作特点与规律的理解与把握努力提升高工会工作水平。

3.持续推进作风与效能建设,提高工会干部服务意识与效率。总结提炼在作风效能建设活动中的好做法,不断健全长效机制,力求在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工作效率、强化服务教工、树立工会干部良好形象等方面取得实效。

4.加强工会工作理论研讨,提升工会干部理论水平。围绕工会工作思路、理念、方式、机制等主题,适时举办理论研讨交流活动,提高理论水平,创新工会工作。

二、推进教代会建设,提高民主管理水平,全面行使教代会职权

1.完善教代会制度建设,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修订完善《绍兴文理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以教代会为载体,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2.加强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通过专题讲座、内部交流等形式,加强对教代会代表主体意识、参政议政能力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

3.优化二级教代会运行机制,夯实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平台。进一步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修订完善《绍兴文理学院二级教代会建设评估办法》;适时举办院务公开经验交流会,推动二级教代会职权的全面落实。

4.精心组织筹备,确保“双代会”顺利召开。制定详细周密的工作计划,认真筹备,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确保五届三次“双代会”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同时做好五届四次“双代会”的筹备工作。

5.加大整改落实力度,提高教职工参政议政实效。做好五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及代表的意见、建议分解落实与反馈工作。规范处理落实程序,抓好落实过程的督办工作,提高提案与意见建议办理的质量与实效,充分发挥提案及教职工意见、建议对学校各项事业的促进作用。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业务技能,促进教职工综合素质的提升。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紧紧依靠各分党委、分工会,开展“师德标兵”、“劳动模范” 等先进的评选活动,通过评选,挖掘典型;做好优秀先进人物事迹的宣传、推介工作,在全校范围内营造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良好风尚;组织相关活动,做好先进典型的传、帮、带作用,

2.加强青年教师教育培训,提高青年教师职业素养。会同学校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有利于提高青年教职工职业道德与业务素质的活动,为他们健康成长创造条件。

四、贴近基层,关注民生,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

1.坚持调研,切实反映教职工需求。建立教代会代表调研巡视制度,通过代表走访调研,倾听教职工呼声,反映教职工需求;认真撰写专题调研报告,提出合理化建议供学校参考研究,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2.健全帮扶解困机制,切实推进送温暖工程。建立困难教职工信息即时反馈机制,分类建立困难教职工档案,做好对重病、特困教职工帮扶工作,推进“送温暖”工作制度化、经常化,并积极争取市总工会的帮扶资源。

3.以教职工为本,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主观能动性,切实从主动服务、提高效能、创新形式三个方面着手,紧紧围绕教职工实际需求创新服务内容与形式,拓展为教职工服务的资源和渠道,联合各分工会想方设法为教职工办更多的实事好事。今年计划为教职工办实事不少于15件。

五、开展健康有益的群众活动,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在和谐稳定美丽的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1. 开展各项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今年计划举办不少于10次文体活动;适时适量地开展贴近教职工需求的健身活动、健康讲座和咨询活动;组织好“三八”节系列活动、教工运动会等;围绕纪念建国63周年举办各种庆祝活动:如教职工文艺汇演、举办书法、摄影展等,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2. 重视教工协会建设,充分发挥协会的独特作用。积极支持协会开展工作,适时成立新教工协会;充实新会员;组建校专业队伍;积极参加省、市各类比赛,争取获得好成绩。

六、巩固建家成果,深化工会工作内涵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活力。

1.明确建设目标,提升二级工会工作水平。围绕师德师风建设、民主管理与监督、教工小家建设等主题,积极开展创思路、形品牌,树特色的二级工会工作,开展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发挥二级工会工作先进的带动、示范作用。

2.以“特色小家”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教工小家”层次和品位。继续做好“特色小家”建设工作,下半年将对首批“特色小家”创建单位进行验收,通过交流总结经验,探索“特色小家”创建新模式;启动第二批“特色小家”创建单位申报工作。

上一条:2014年工会工作计划
下一条:绍兴文理学院工会2012年工作总结

关闭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E-mail:gonghui@zscas.edu.cn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工会 | 您是第 位访问者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