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与总结
计划与总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计划与总结 >> 正文

绍兴文理学院工会2012年工作总结

2013年04月19日 09:47  点击:[]

2012年,学校工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围绕学校建设发展大局,积极开展作风与效能建设,着力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工作取得了较显著的成绩,校工会先后获“省级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创建单位”、省“职工书屋”等荣誉称号,被市总工会授予首批工会财务会计管理规范化达标单位。

一、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职工队伍素质的提升

工会先后6次在全校教职工中组织评选和推荐了一批在“三育人”等方面有突出业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共有1家单位和6位教师获“三育人”等省级先进荣誉,6家单位和15人获校级先进荣誉。会同教务处开展青年教师说课比赛;会同宣传部对先进典型进行专题宣传报道。

二、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1.坚持教代会制度,共谋学校发展大计。先后组织召开了五届一次和五届二次“双代会”;完成了代表与“两委”委员的换届选举;审议通过了各项议程,特别是顺利表决通过了学校关于绩效工资分配和岗位设置与聘任的两个办法;组建了五个专门委员会并分别制定了相关的工作条例;加强对二级教代会建设与指导。

2.拓宽教职工民主管理渠道,提高教职工参政议政实效。积极做好78条提案的征集分类及整改工作,处理结果得到了提案人100%认可,其中满意、基本满意率近90%,评选出12件“优秀提案”和6个“优秀组织奖”;对代表及系列座谈会中教职工反映的85条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及时转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并跟踪督办,目前有75条已被采纳或解决,并将整改落实情况通过校园网和QQ群向教职工进行反馈。

三、切实履行维护基本职能,促进美丽和谐校园建设

1.推行工作调研制,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校工会深入各校区调研,先后5次召开各层面教职工代表座谈会,并撰写专题调研报告,提出合理化建议供学校研究,其中关于扩大一年一次体检对象的建议已获学校采纳并已实施。

2.拓展服务内容,用心服务教职工。工会积极推进学雷锋常态化建设,一年来,工会为全校教职工办实事12项,服务教职工1500余人次。此外,各分工会累计推出服务活动40余项。

3.做好教职工疗休养和体检工作,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校工会与校办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疗休养管理的通知》,规范教职工疗休养工作;做好疗休养的相关协调及经费保障工作;分别组织即将退休和新入职教职工疗休养活动,一年来,学校有720余人参加了疗休养,投入经费100余万元;牵头协调组织好教职工体检工作。

4.维护教职工权益,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制定发布了《绍兴文理学院关于教职工慰问的暂行办法》;慰问生病住院教职工14人、困难教职工12人、各级劳模8人、寒暑假期间在岗教职员工近700人;为教职工及未成年教职工子女派送生日蛋糕卡1500余张。一年来,工会用于教职工福利和慰问的资金近50万元。

5.组织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一年来,工会共举办各类全校性的大型文体活动13项,投入资金约40余万元,累计参与4000余人次;新成立了教工排舞协会和羽毛球协会,投入教工协会建设资金近8万元,各教工协会组织活动近120次;组建了校乒乓球队和羽毛球队;积极参加省市各类比赛并获得较好名次。

6.加大分工会建设力度,改善教职工活动条件。对分工会的经费投入由原5万提高至20余万,并实现分类管理;加强“特色小家”建设单位的指导与检查,目前已完成中期验收。

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

1.切实做好学习交流与评先评优工作,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素质。校工会先后8次组织召开学习交流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相关材料和工会工作相关文件,交流工作经验;指派4名干部赴省教育工会参加培训;分别评选表彰了一批工会工作、工会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向上级工会报送信息并被录用32条。

2.扎实开展作风与效能建设,提升服务意识与水平。制定实施了校工会《关于开展作风与效能建设活动的工作方案》,全面推行学习调研制等8项制度,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岗位职责、服务承诺和办事流程并上网上墙。

工会工作中存在主要问题为:民主管理与监督的制度建设需进一步完善;服务教职工的内容与形式需进一步创新、资源与渠道有待拓展;工会干部队伍理论素养仍需进一步提高。主要原因为:现有制度不够完善,创新研究的方法与举措不够有力。今后我们将加强研究,积极调研,完善政策,尽快加以改进提高。

上一条:2013年工会工作计划
下一条:绍兴文理学院工会2012年工作要点

关闭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E-mail:gonghui@zscas.edu.cn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工会 | 您是第 位访问者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