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届教代会
六届教代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六届教代会 >> 正文

六届二次“双代会”学校工作报告

2016年05月10日 10:25  点击:[]


 

校长  叶飞帆

2016323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学校行政管理团队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十二五”发展成就和2015年行政主要工作

(一)“十二五”发展成就

“十二五”时期,学校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遵循高等教育办学规律,坚持正确办学定位,高举创建“绍兴大学”旗帜,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努力服务地方建设发展,努力推进学校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向应用型建设转型,为建设高水平的地方综合性大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转型发展,不断推进内部治理改革。学校作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学校严格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行政管理团队在校党委领导下独立、主动、负责、高效地开展工作,建立校长定期向校党委报告工作制度。完成校学术委员会改革,实行委员任期制和委员学科推荐制,初步理顺了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关系,凸显了学术本位。以学科为实体完成基层学术组织改革,解决了学科碎片化和专业实体化带来的各种问题。推出2014版人才培养方案,实施课程体系模块化,人才培养进一步对接社会需求,产教融合取得新成效。推进书院制改革,进一步优化了育人环境,集成了育人资源。初步形成了以“学科制”、“选课制”、“书院制”为核心的敏捷化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绍兴文理学院章程》总结并固化了各项改革成果,形成学校治理的基本框架。学校改革创新成果和经验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广泛关注,《教育部简报》、《教育体制改革简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先后予以专文报道。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内涵提升,不断推进“绍兴大学”创建。学校紧紧围绕大学设置标准,经过五年的建设和发展,一些关键指标取得重大进展。20137月,正式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办学层次进一步延伸。学科平台建设和国家级奖励都实现了零的突破,建成省重点实验室2个,省重点创新团队和省高校创新团队各1个,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项。从“十一五”末到“十二五”末,师资结构得到明显优化,生师比由18.0:1下降到16.7:1,专任教师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比例由45.30%提高到49.85%,具有博士学位人员由15.39%提高到28.35%,省特级专家、省“千人计划”、省高校“钱江学者”特聘教授均实现零的突破,引进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中科院 伍法权 教授为我校岩土工程领军人才。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服务地方,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学校紧贴地方人才需求,大力调整专业,与地方产业对接的专业数达总数的85%以上。新增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新兴特色专业7个。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大学生创业园列入首批“浙江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加强与大院名校合作,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与中科院上海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合作成立绍兴分中心,与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组建岩土力学与地质灾害实验中心。先后派出100多位教师赴企业、政府机关脱产挂职或担任技术顾问,组织近200位教师担任企业科技指导员。充分发挥高校“智库”功能,累计开展各类咨询服务、参与编制各级各类规划和课题等300余项。不断推进地方文化创新服务。风则江大讲堂面向全市开放,邀请国际国内知名学者讲学112场,被评为国家、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学校司法鉴定中心顺利通过国家级资质认定。与市残联合作共建的市康复医院得到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建立首批兰亭书法海外课堂,作为相关专业的实习基地。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师生为本,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学校常规办学经费逐年增长,争取到市政府3.8亿元“绍大创建”专项经费。全部还清银行贷款。从“十一五”末到“十二五”末,学校固定资产规模从8.80亿元提升到13.16亿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从1.58亿元提升到2.30亿元。历时三年攻坚克难,完成10千伏配电改造工程。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32万余平方米校舍领取了产权证。学校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高校文化校园建设试点单位。“平安校园”建设持续推进,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及“维护国家安全先进集体”称号。顺利完成元培学院易地迁建工作,改善了元培学院的办学条件,拓展了学校本部的办学空间,为镜湖科教园区建设做出了贡献。

(二)2015年行政主要工作

2015年是学校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一年来,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

一是全力推进绍大创建。在《绍兴大学创建实施方案》和《绍兴大学建设任务分解方案》基础上加快创建进程,制定并逐步完善《更名绍兴大学论证报告》和支撑材料,编制《更名为绍兴大学支撑材料总目录》,进一步分解落实,扎实有序推进各项任务。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更多支持,2015年创大专项经费1.3亿元和各县市区财政共建资金2308万元足额按时到账。

二是继续完善学校治理。完成新一轮校学术委员会的换届工作。进一步理顺学科组织与课程的归属关系。全面深化书院制改革,推进“双院协同”育人体系。在2015年全省本科高校书记、校长读书会上,我校书院制改革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教育部《教育体制改革简报》专题报道我校书院制改革动态。书院制建设还荣获2015年度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

三是稳步推进内涵建设。土木工程、中国语言文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化学、物理学、教育学等6个一级学科通过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评审。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1项。获国家级科研项目2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6项。到校横向科研经费突破2000万元。由我校牵头成立的山体地质灾害防治协同创新中心成功列入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计划,省领导两次对该中心的技术和服务作出批示。首次引进省千人计划入选人员1人,全年引进学术骨干11人,优秀博士38人,柔性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7人,聘用“鉴湖学者”讲座教授20人。

四是扎实推进人才培养。在实施2014版人才培养方案过程中不断创新,成功推出第一批辅修模块以及拓展、普适模块。产教融合的跨境电子商务运营管理人才、“会计学ACCA”人才等培养工作顺利推进。顺利完成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大学生科技竞赛获得国家和省级奖项162项,其中国家一等奖2项、省一等奖20项。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基本稳定。招生形势保持良好势头,本科文科录取分数线全省并列第10名,理科全省并列第12名,录取硕士研究生77人,顺利完成计划。新增物理学(师范)、纺织工程两个“一本”招生专业。首创书法海外实习基地,首批两个“兰亭书法海外课堂”分别在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和俄罗斯陶里亚蒂国立大学正式启动。顺利完成2015年学生出国交流的“百人计划”项目。圆满承办浙江省“梦行浙江”留学生才艺展演。全年全校函授实际录取3001人。“技能+学历”全日制成人项目招生346人。

五是致力推进服务地方。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服务地方工作的若干政策意见》。与明峰医疗、铭众医疗、黄酒集团等龙头企业实现有效合作。中科院上海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绍兴分中心成功举办了两届成果推介交流会,为绍兴35家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项目服务。岩土力学与地质灾害实验中心等积极参与浙江山体隧道、绍兴地下轨道交通和地质灾害抢险等技术服务。全年共组织10场科技对接活动,签订190多项技术开发、技术咨询与服务合同。2015年举行的公祭大禹活动中,我校学生首唱《大禹纪念歌》,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赞扬,并专门批示向全省各类学校推广传唱。成功举办“纪念陆游诞辰89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会议,“纪念鲁迅——与大师对话”活动得到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的充分肯定和批示。附属医院全年门诊量34万余人次,同比增长17.95%,业务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8.3%。附属医院昌安院区(市康复医院)正式投入运行。学校司法鉴定中心全年共完成各类鉴定案件5393件。校友工作进一步加强,成立校友分会4个,全年共募集各类校友资金324.7万元,实际到账242.7万元。

六是认真办好民生实事。圆满完成10千伏配电改造工程,全校学生宿舍完成首批2800台空调安装。以公共卫生间为重点整治校园基础设施,全年完成立项维修改造工程近200项,投入资金约2000万元。加快推进岩土实验中心工程等基建工程。进一步完善数字校园和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学校校园网主页及子页设计改版工作。加强实验室、图书文献、档案资料等公共资源建设,已提前完成教育部生均累计100册纸质图书和年生均4册新书的指标。圆满完成元培学院搬迁工作,镜湖校区正式独立运行。实施用房定额动态管理机制,全面调整校园功能布局,顺利完成多个学院整体搬迁。加强资金保障,强化审计监督与管理,审计金额1.6亿元,核减资金2790.5万元。加强项目招投标管理,节约资金近400万元。全面优化后勤服务和安全管理,学校被授予浙江省“治安安全单位”、绍兴市“综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的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离不开校党委的领导,更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学校的行政管理团队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楚地看到,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

一是二级学院的办学活力没有充分激活。二级管理体制没有真正理顺,学院的责、权、利还没有完全落实,各学院之间的发展还很不均衡。二是学术人员的潜能尚未充分发挥。考核评价体系不够完善和科学,激励作用没有充分显现,各类学术组织的效用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学校的管理水平、服务效能、机关作风仍需改进。各级管理人员开拓、创新能力不够,协同意识不强,有些干部缺乏担当和进取精神。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加倍努力、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三五”时期发展思路

“十三五”时期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五年,是学校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建成绍兴大学的关键时期。未来五年,高等学校办学水平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将对学校提出更高的要求。在学校向应用型转变过程中,我们要继续坚持正确的转型发展方向,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一手抓提高学术水平,一手抓对接地方需求。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学术水平是学校发展的永恒主题;坚持需求导向,提升服务能力是学校发展的必由之路。

去年下半年以来,学校根据国家和省市相关要求制定了《绍兴文理学院“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草案)》,提请大会审议。下面我就规划编制的相关情况作简单的说明:

(一)规划编制过程

一是早安排,早部署。学校在2015年暑期召开党委务虚会,专门对“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98日,学校举行中层干部(扩大)学习班,把编制“十三五”规划列为下半年学校重点工作之一。918日,学校党委会又专题讨论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924日,学校印发《绍兴文理学院“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全面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明确了工作进度。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学校专门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其他校领导为成员的“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十个子规划起草小组,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编制工作小组。学校党委会三次专门听取了编制工作汇报。

三是深入调研。201510-11月,“十三五”规划起草小组先后走访了相关学院和职能部处,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为“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做好基础工作。11-12,学校又相继召开了各二级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十三五”子规划编制汇报交流会、“十三五”发展规划研讨会等。

四是广泛征求意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20163月上旬,学校先后召开民主党派负责人、学术委员会代表、党代会、双代会代表等多个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起草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反复讨论修改,数易其稿,最终形成了“十三五”规划(草案)。

(二)规划的总体结构和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现状分析。比较全面客观地回顾总结了学校在“十二五”期间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十三五”时期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通过总结梳理和分析,归纳出学校工作五方面的经验和体会;对照“创大”指标和建设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的要求,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了“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发展目标。指导思想主要依据中央和省市精神,结合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工作实际凝练而成。以中央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以内涵建设提高质量为根本,立足学校实际,提出了四方面的基本要求。在确定“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时,注重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和整体提升的有机结合,在发展性指标和“创大”的攻坚性指标上有明确的要求。

第三部分为主要举措。主要是紧扣“十三五”发展目标,围绕“创大”和应用型建设两条主线,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开放办学、社会服务和校园建设等七个方面,明确了具体的工作内容、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做到既有前瞻性、战略性,又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第四部分为保障体系。主要从思想、组织、制度和基础建设等四个方面为落实工作举措、实现“十三五”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全面的保障。

三、2016年行政主要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指导下,学校的各项工作将紧紧围绕“加快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条主线展开。

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既是手段,又是目标。要将迎接审核评估工作作为加快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有效抓手。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和《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要求,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供给侧的结构改革,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使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动员,全校协同,确保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条主线的牵引下,我们要切实抓好“创建绍兴大学、完善治理机构、强化服务保障、加强管理队伍建设”等四方面重点工作。

(一)扎实推进绍兴大学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学校内涵

1.全力以赴做好绍兴大学创建各项准备工作。修订绍兴大学建设任务(2016年),进一步分解落实,深化改革,全面创新,加强对创建工作进程的督查。进一步加强市、校两级联动,争取更多地方资源投入,进一步拓展学校的生存发展空间。

2.进一步加强重大成果培育。积极培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争取省级教学成果奖评审取得好成绩。积极培育国家级科研成果,积极申报省部级科研平台和高级别科研项目,大力推进科技合作和服务,争取获批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获得3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

3.进一步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敏捷性在总结2014版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工作的基础上,紧贴地方需求,努力对接产业,开发更加灵活、更加实用的选修模块,充分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多样性、复合性、动态性。以选修模块为基础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办好创业学院。

4.大力推进教学质量建设。规范教学管理,守住质量底线。进一步推进学校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做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和教师教育专业检查的整改工作。开展专业评估工作。上下协同,凝心聚力,做好省教育厅教学巡回诊断检查、省师范专业质量专项检查工作。加强教风学风建设。

5.进一步健全学科建设。落实省一流学科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扎实推进市重点学科建设。完善学科组织对本科教学的支撑,推进学术活动常态化。根据教育部学位评估中心要求,进行硕士点一级学科水平评估。积极做好硕士点增列的准备工作。

6.努力推进研究生教育。进一步加大招生宣传力度,积极、规范做好2016级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提前做好2017年研究生招生准备,争取不断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努力开展国(境)外留学研究生教育。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制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7.积极拓展教育国际化。不断创新途径和方式,建立以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体,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高质量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学术合作机制。大力推进人才海外培养工作,选送40名以上的教师赴海外知名大学或研究机构进行为期三个月以上的学习培训、合作研究、学术交流等。进一步扩展校际友好交流,丰富交流与合作的内涵与形式。继续推进“兰亭书法海外课堂”拓展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学校治理结构,继续深化各项改革

根据“十三五”时期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政策举措,正式出台并实施学校“十三五”总规划和各项子规划。

1.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全面贯彻落实《绍兴文理学院章程》,进一步规范管理、依法治校。进一步理顺党委与行政、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学校与学院、本部与元培等诸方面的关系。理顺继续教育管理体制。建立上虞分院可持续发展机制,逐步实现资源共享。根据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意见和师范教育检查意见,理顺相关管理运行机制。

2.加强考核激励导向。开展新一轮校内岗位聘任工作,抓紧出台新的岗位考核办法。科学规范做好绩效工资管理,完善收入分配体系。强化市场导向和竞争意识,完善资源配置的科学化,学院和学科的资源配置必须与学术产出挂钩,开展绩效评估。

3.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和发展机制。继续加大各类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关注人才引进质量与绩效。加大建设力度,着力打造一支能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高素质师资队伍。规范做好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盘活师资,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

4.继续深化书院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书院和学院“双院协同”机制,提升书院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相约星期三”等干部教师进学生书院和寝室制度。做实学生工作,促进书院进一步融入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以迎接省教育厅文明寝室专项督查为契机,持续推进文明寝室创建活动。

(三)强化服务保障,打造“和谐校园”

1.强化公共服务支撑体系。面向社会、走向市场,深化后勤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校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机制,激发活力;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图书文献、档案资料等公共资源建设。完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岩土力学与地质灾害实验中心大楼建设和南大门一期工程建设,做好工科实验大楼前期工作;改造河东教职工活动中心、南山医务室和兰亭专家楼。积极推进昌安院区二期工程。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致力建设生态校园;实施餐饮服务标准化建设;有效开发河东闲置地块,增加服务功能,美化校园环境。简化手续,改进服务,进一步提高经费保障和使用效率。扎实推进教育基金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2.深化和谐校园建设。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加强校园综合治理,完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确保治安、消防、交通、食品、实验室等安全,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完成校园车辆管理系统建设,全面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深化“数字校园”建设,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共享,提高校务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水平。积极推进文化校园建设,凝炼大学精神。建设好“教职工活动中心”。做好离退休工作,重视和发挥老同志的作用。

(四)加强行政效能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1.进一步加强管理队伍建设。更好地树立“以师生为本”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注重深入基层,贴近师生员工,严明工作纪律,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和水平。

2.进一步提高行政管理效能。规范机关部门职能,增强工作谋划协调和执行落实能力。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把提高行政效能放在服务发展、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手段上,全力提升行政执行力。

3.进一步健全绩效考核、责任追究和监督制度。强化党内监督和行政监察,加强对人财物关键环节和领域的监督和监察。着力推动学校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和效能问责。以建立和完善学校内部控制体系为重点,开展审计建设年活动。

除了上述重点工作以外,学校其它各项常规性工作仍需要大家继续努力。我们在工作中既要突出重点,抓住牛鼻子,又要统筹兼顾,学会弹钢琴,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

各位代表,实干兴邦,实干兴校。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凝聚全校师生员工的力量和智慧,进一步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求真务实,接力创造新成绩,合力谱写新篇章,为早日建成高水平的地方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上一条:绍兴文理学院2015年财务收支情况和2016年财务预算报告
下一条:绍兴文理学院第六届“双代会”六个工作委员会

关闭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E-mail:gonghui@zscas.edu.cn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工会 | 您是第 位访问者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