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医学院召开纪念工会组织成立60周年暨教代会工作28年座谈会

2013年06月21日 10:58  点击:[]

为了回顾原浙江省绍兴卫校与现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工会组织成立60周年和教代会制度建设28年来的工作历程,纪念和感谢历届校院工会委员会对原绍兴卫校与现医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激励现任医学院分工会委员、小组长与教职工会员继承和发扬优良工作传统,在新的历史环境中敢于创新、积极奋进,努力推进学院“特色教工小家”建设与和谐、科学发展,618日上午,医学院召开了纪念工会组织成立60周年暨教代会工作28年座谈会。座谈会特别邀请了校院工会历届的杨先志、解保康、谢玉昆、朱关贤4位主席和丁岳林、范连梅、刘丽华3位副主席代表;学校党委委员、医学院党委书记叶访春,学校工会主席赵梁红出席座谈会;现任医学院分工会主席、副主席、委员、工会小组长及学院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医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兼学院分工会主席王建华主持。

座谈会始终在简朴、热烈、隆重而高兴的氛围中进行。座谈中,到会的校院历届工会主席、副主席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介绍了在不同历史时期所开展的工会工作情况。已有93岁高寿的杨先志老师是原绍兴卫校的妇产科教师、19536月在原绍兴卫校成立工会组织时担任首届主席,她思维清晰而敏捷地说,当时的工会工作是学校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学校教学与秩序稳定工作。工会组织主要是做些教职工福利、调解矛盾与纠纷、走访慰问、与教职工沟通思想等工作,工作较为琐碎、繁杂,要当好工会干部需要有耐心和奉献精神。作为19569月起连续担任4届工会主席和3届副主席的解保康老师,他以非常高兴的心情,介绍了当时学校工会要自觉服从党的领导,适应所处时代的政治环境与形势要求,主动为教职工说话办事,利用业余时间为教职工服务,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全心全意、没有私心地为教职工做好福利工作等情况。现为离休干部、担任过原绍兴卫校党委书记的谢玉昆老师,是19789月至19809月的工会主席,他介绍说,学校工会是学校党组织联系教职工群众的“桥梁”与“纽带”,处在“文革”结束而全面开展“拨乱反正”特殊时期的学校工会,主要任务是协助党组织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利用黑板报等载体,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反映教职工的思想状况,想法给教职工搞些福利工作。作为担任由原绍兴卫校升格为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后第一位分工会主席的朱关贤,从工作的深切感受中认为从卫校到医学院的领导班子始终表现着一种“自信”与“好胜”的精神气。他从医学院的工会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维护教职工权益,增强凝聚力的理念;在围绕学院中心,参与教学工作,服从服务于大局中开展活动;重视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每位工会委员和小组长作用,努力创建有特色的“教工小家”等方面谈了经验与体会。其他几位工会副主席结合自己工作经历,也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做好工会工作的重要性,提出了校院工会干部要有“孺子牛”的服务精神,要有做好工会工作的信心和责任心,要有爱心、关心、细心、贴心与热心肠的服务意识和帮扶精神,要把教职工会员当做自己的亲人,关注他们的生活与工作等建议。前述处在不同时期的工会主席们,他们为校院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赵梁红主席在听取历届工会主席、副主席代表的介绍后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她说这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形式的座谈会,自感收获很大,同时觉得工作意义非凡。特别是看到了健康高寿的老主席们依然精神焕发,听了他们当年不计回报、任劳任怨地为教职工服务的精神风貌,确实值得我们传承和发扬。她高度评价了医学院与原绍兴卫校的工会工作已走过60周年,教代会工作也有28年的工作历程。充分肯定了校院历届工会组织能坚持服从服务于校院中心工作大局,努力发挥党政组织与教职工之间的“纽带”作用,做出了有目共睹的工会工作业绩。她认为如今医学院分工会不但继承和发扬着历届工会组织的优良传统,而且能与时俱进,在院务公开、二级教代会建设等工作上不断创新,做出了自己的亮点和特色。同时,通过创建“特色教工小家”,更进一步增强了教职工的凝聚力,真正发挥了作为“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的引领作用。

叶访春书记在讲话中真诚地感谢前来参加会议的老同志们,认为是他们几代人的辛勤付出才成就了医学院的今天,他们的事业心和工作精神值得我们传承和发扬。叶书记强调,校院党的工作和工会工作密不可分,医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工会工作,通过加大工会经费支持力度及多种活动开展,使广大教职工不断敞亮心情,对学院增强了“家”的集体意识,有了更多的归属感。对于今后学院分工会的工作,他提出了“传承”和“创新”两个词。医学院分工会具有悠久的文化历史,前辈们留下来了奉献、认真、自信等宝贵精神需要我们不断地传承下去,真正把爱心、热心、贴心、细心融入到工会工作中去。在谈及“创新”时,叶书记说,我们不但要理念创新,而且还要在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将追求公平、公正、公开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加强沟通与教育引导,把学院的意志转化为教职工的共同意志和梦想,为实现绍兴大学医学院梦再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作为在原绍兴卫校和现医学院期间已先后担任5届工会主席的王建华副院长,代表现任医学院分工会委员、小组长们,向老主席们和学院党委、学校工会领导做了表态性发言。他表示将继承和发扬历届工会组织的优良工作传统,积极进取和努力创新,进一步开展好学院的分工会工作,更好地为教职工会员和学院中心工作服务,为不断推进学院的和谐、科学发展再作新的奉献。

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其前身是浙江省绍兴卫生学校,从上一世纪的院办护校、二校合一、三易校名、四迁校址、快速发展到本世纪初加盟绍兴文理学院,已走过了96年办学历程。从2000年初成立医学院以来的13年中,完成了从中专到大专,又从大专到本科的提升和转变。在96年的办学过程中,校院党组织十分重视工会组织建设和教代会制度建设。自19536月浙江省绍兴卫校正式成立工会组织以来,工会建设至今已有60年的发展历史;自198512月浙江省绍兴卫校建立教代会制度以来,也走过了28年的建设之路。(医学院分工会 学院办公室)


上一条:医学院分工会承办家庭保健与护理技能第二期培训活动
下一条:2013年绍兴文理学院教职工羽毛球比赛成绩揭晓

关闭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E-mail:gonghui@zscas.edu.cn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工会 | 您是第 位访问者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