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届教代会
六届教代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六届教代会 >> 正文

凝心聚力 务实创新,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员工为实现学校“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而努力奋斗—在六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6年05月10日 10:57  点击:[]

校工会主席  高丽娟

2016323

                 

各位代表:

我受校第六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暨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5年主要工作

2015年,学校工会按照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要求,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夯实民主管理基础、深化校园文化和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等方面履行了工会职能。2015年学校工会被评为 “浙江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会组织”。

过去的一年,积极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和制度建设,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一是组织召开了六届一次“双代会”,进行了换届选举,通过了《绍兴文理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二是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修订并实施《绍兴文理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夯实民主管理基础。17个二级单位召开了“双代会”,11个二级单位进行了换届选举。三是开发网上教代会提案系统,使提案征集办理更便捷、更规范。六届一次教代会立案提案64件,已全部办结,其中满意的56件,占87.5%;基本满意的8件,占12.5%。梳理代表意见建议37条,相关落实情况已在网上进行公布。通过座谈调研,收集整理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35条,已转相关部门落实。

过去的一年,扎实开展校园文化和师德师风建设,发挥激励引领作用。一是选树师德典型。开展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10位教师获20132014年度校“师德标兵”荣誉称号,1位教师被评为省第四届“师德先进”个人,1位教师被评为省第十三届“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会同宣传部及时做好先进典型事迹的挖掘整理,在校报、工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开展宣传,着力营造崇尚师德、弘扬先进的良好环境。二是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举办系列特色讲座。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高校教职工法律知识竞赛、《大禹纪念歌》歌唱比赛,“慈善一日捐”活动,会同校纪委、宣传部发出树清廉家风建和谐家庭倡议书,开设专题讲座等,提高教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活跃校园文化。三是开展文体活动。举办乒乓球赛、气排球赛、教工趣味运动会等各类大型文体活动8项,累计参与6000余人次,先后3次组队参加省、市比赛。组织优秀女教工一日游、当年退休教职工考察、新进青年教师联谊、庆“三八”节、青年教职工亲子运动会等系列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四是建设教工协会。重视和支持各类教工文体协会的建设,加大对协会的经费投入。新增协会2个,现有协会12个,会员600余人,开展活动110余次,在校内外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如摄影协会有作品在国际性和全国性摄影比赛和展览中入选、获奖。

过去的一年,着力促进维权帮困与和谐校园建设,发挥服务保障作用。一是办好实事。主办实事13项,主要有与学工部联办高考志愿填报说明会、与校外单位联合举办联谊活动、与校外单位合作为教职工办理自行车卡、洗衣卡、车辆保险、车辆ETC卡等,服务教职工近2500人次。二是落实保障。及时做好各单位疗休养计划的指导、协调与经费的报销衔接等工作,持续跟踪做好教职工体检工作。三是助困帮扶。修订《绍兴文理学院教职工慰问办法》、《绍兴文理学院教职工互助会章程》,积极做好生病住院教职工、困难教职工、各级劳模、寒暑假期间在岗教职工的慰问工作,累计慰问800余人次。积极参加市总工会的医疗保障活动,为教职工全额投保,切实提高对患重大疾病教职工的帮扶力度。21位教职工获赔付56000余元,3位教职工获互助会补助40000余元。

过去的一年,切实强化过程监督和工会自身建设,发挥规范提升作用。一是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参加省、市教育工会组织的专题讲座和财务制度专题培训,提高工会干部政治理论与工运业务水平,增强实际工作能力。二是发挥网络宣传与服务功能,完善工会网站,开设教代会专栏,拓展信息渠道。开通工会微信公众号,向教职工展示工作动态,传递服务信息,引导价值理念。三是深化“教工小家”建设,增强“教工小家”活力,落实活动场地和经费,筹建学校教职工活动中心。四是规范节日慰问品发放标准和流程,对总量较大的物品采购,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集体讨论决定,坚持公开透明。对分工会组织的节日慰问品采购和教职工疗休养活动,加强过程监督,努力把好事办好,让教职工满意。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工会、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和分工会的密切配合,更离不开全体工会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和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在此,我代表本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暨工会委员会向各位代表和全校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离学校党委、上级工会的要求和教职工的期望尚有较大差距,配合党政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主题性教育活动缺乏有效抓手,直面教职工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开展民主协商和维权帮困还欠主动有力,特别是提升工会工作影响力、提高会员满意度等方面,办法手段不多,创新活力不够。上述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落实,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予以改进。

二、2016年的工作任务

2016年的工会工作,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民主管理、服务保障、凝聚力量为己任,助推发展,创新机制,精准服务,履职尽责,组织和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学校“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为学校新一轮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补齐短板,树立创新发展新理念。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要求,找准定位、履行职责,梳理问题、补齐短板,借势借力、形成合力。要在完善服务机制,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中,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想、工会所能的事办实做好,切实为学校党政排忧,为广大教工解难,厚植工会组织政治优势,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学校工会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六有”基层工会建设,使工会工作更加符合党的要求和教职工群众的期待,为构建和谐校园作出积极努力。

(二)拓展渠道,实现民主管理常态化。深化民主管理,进一步健全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完善二级教代会工作考核机制,推动校务、院务公开的全面实施,提高教职工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落实教代会职权,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加强和完善提案工作的办理和落实,拓宽教职工意见建议的收集渠道,更好地搭建代表和职能部门的沟通平台。

(三)构建平台,确保服务保障全覆盖。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健全教职工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机制,构建学校、学院网格化帮扶体系,完善职工信息,做好困难教职工解困帮扶工作。搭建健康服务平台,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实现市总工会住院医疗保障活动全覆盖。加强政策宣传,扩大教职工互助会的参保率,构成缓解教职工因病致贫的“双保险”。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发挥网络和微信公众号作用,探索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会工作联动机制,开启工会服务教职工新的窗口,让教职工能便捷地在网上找到工会组织、参与工会活动、享受工会服务。

(四)创设载体,凝聚积极向上正能量。不断创新教育、服务、活动等各类载体,强化教职工职业道德教育,选树先进典型。深化师德师风教育,通过开展“三育人”先进、“最美教师”等评选活动,激发教职工热爱学生、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勤于奉献的职业精神。通过“教职工文化品牌”评选活动和教工协会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建设教职工文化家园,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凝聚人文气质。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促进教职工健康发展。改进服务内容和方式,改善服务设施,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五)规范管理,提升工会工作执行力。以制度规范、清单管理为抓手,明确各项工作的内容要求和责任分工,健全考核督查,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各项举措落地生根。开展工会工作业务培训,提升工会干部履职能力。完善工会经费管理,科学编制工会经费预算,进一步合理支出结构,更大限度地惠及普通教职工。认真做好工会资产的监管和经费审查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会财务制度,做好分工会财务规范使用和检查工作,提高工会经费使用效率。继续开展 “教工小家”创建活动,加强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各位代表, 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工会组织任务繁重、使命光荣。我们将以“两学一做”教育为契机,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承担起引导教职工服务大局、推动发展的政治责任。改革创新,积极有为,为学校新一轮发展做出工会组织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非常设机构成员名单
下一条:六届二次“双代会”会议指南

关闭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E-mail:gonghui@zscas.edu.cn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工会 | 您是第 位访问者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