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友
健康之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会员服务 >> 健康之友 >> 正文

春护心脑走好“六步棋”

2014年03月24日 10:10  点击:[]

阳春三月,天气逐渐变暖,很多人觉得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冬季已经过去,可以放松一下一直警惕的心了。其实早春时节天气多变,寒暖反复,亦是心脑血管疾病多发时节,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以及肥胖的人群都属于高危人群,依然不可掉以轻心,要走好“六步棋”,保护心脑。

  第一步:保暖防寒注重“春捂”

  早春时节的气候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乍暖还寒,变化无常。突然的寒冷刺激会导致人体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加大心脏负荷,而且寒冷还容易导致冠状动脉发生痉挛,引发心绞痛,甚至心梗、脑梗。常言道,春捂秋冻,百病不生,因此高危人群和心脑血管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不可像年轻人那样贪靓,早早脱去冬衣换上薄衫,一定要及时关注天气情况,并根据天气及时增减衣物,天气不好的时候尽量不出门,减少冷空气对心脑血管的刺激,防止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第二步:管住嘴巴合理饮食

  很多心脑血管疾病都是因为患者没有管好自己的嘴巴而吃出来的,因此专家指出,高危人群一定要“管住嘴”,饮食上讲求低油、低盐、低脂、低糖,控制高热量食物的摄入,防止体重超重,而且不可暴饮暴食,否则吃得过饱会造成心脏血液供应不足,大脑负荷加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第三步:安排时间适当锻炼

  春季大地复苏,加快了人们早起外出锻炼的步伐。但是专家指出,心脑血管病患者和高危人群锻炼时一定要注意这样几点,首先早晨出门锻炼的时间不宜太早,因为初春的早晨气温还比较低,早早出门锻炼,血管骤然遇冷收缩,很容易诱发脑卒中,所以上午九点左右太阳出来以后或者下午四点左右进行锻炼为宜。其次,可选择一些舒缓的运动方式,比如散步、太极拳、中华通络操等。再次,锻炼时要注意先热身,运动量应该适可而止,感觉微微出汗即可停止,不可盲目地进行大量的运动。

  第四步: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注意生活细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重要一步。比如,生活饮食起居都要规律,平时注意劳逸结合,晚上尽量不熬夜,十点左右就要洗漱睡觉;早晨醒来不急于下床,先在床上坐一会儿,然后下床喝一杯温开水,让血液得到稀释;中午尽量午休半小时;定期检查身体,及时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做到有病及早预防。

  第五步:保持平和稳定的心态

  研究发现,平和稳定的心态,愉悦快乐的情绪,有益于心脑健康,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而焦虑、忧郁、悲观的负面情绪则会致使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影响血脂的正常代谢,最终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因此,生活中高危人群遇事一定要保持平稳平和的心态,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不要让琐事影响自己的心情,影响自己的健康。

  第六步:一级预防用“金三角”

  除了上述预防措施以外,坚持用药进行一级预防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目前医学界提倡应用“金三角”方案进行一级预防。所谓“金三角”方案,就是他汀类药物+阿司匹林+通心络胶囊,三药合用,可以降脂抗凝、保护血管内皮,防止心脑血管病发生。其中,他汀类药物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阿司匹林抗凝,通心络胶囊与他汀类组合可以增强降脂效应,与阿司匹林组合可以增强抗凝、降低血液黏稠度的效果,并能明显改善阿司匹林抵抗。

  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单用通心络胶囊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该药对心脑具有三大保护作用。第一是血液保护,该药含有五种独特的虫类药成分,其中的多种酶类、水蛭素等可以清除血管中的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对抗凝集的血小板,使血流顺畅,心脑供血恢复正常,粥样硬化斑块、血栓等就无法形成。第二是血管保护,该药可保护血管内皮,防止内皮细胞因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空气污染而受损,同时解除血管痉挛,让运送血液的管道保持顺畅;而且该药还可预防血管内形成粥样硬化斑块,对已经形成的粥样硬化斑块能起到稳定或消融的作用,能防止斑块破裂形成血栓,这样心肌梗死脑梗塞就不易发生。第三是心脑缺血保护,该药可延长心脑缺血区域微血管内皮细胞在缺血、缺氧环境中的存活时间,保证微血管的结构完整,继续为缺血区域的细胞输送营养,可以促进缺血坏死区域的血管新生,为心脏和大脑建立新的血液通路,恢复缺血区域的血液供应,保护心脏、大脑的功能。

上一条:黑木耳的营养和功效
下一条:坚果正确吃法:花生最好别油炒 核桃别剥褐色皮

关闭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E-mail:gonghui@zscas.edu.cn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工会 | 您是第 位访问者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