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表彰
工会表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工风采 >> 工会表彰 >> 正文

倾听历史的脚步声 感受江山如此多娇-记上虞分院老教师江郎山之旅

2012年10月29日 13:50  点击:[]

秋风送爽,金桂飘香。1013,上虞分院分工会组织三十年教龄教职工前往位于衢州江山的“江郎山——戴笠故居——仙霞古道雄关——清漾毛氏文化村”进行考察。

行程的第一站便是戴笠故居。看过几本有关戴笠的书,戴笠给人的印象是双手沾满烈士鲜血,以残酷无情著称,号称蒋介石的配剑中国的盖世太保中国最神秘人物杀人魔王旧中国间谍王,但他在抗日战争中铁腕锄奸,使投降日寇的大小汉奸闻风丧胆,又堪称民族英雄。走进故居大门首先看到的是民主人士章士钊为戴笠写的一副挽联:“生为国家,死为国家,平生具侠义风,功罪盖棺犹未定;誉满天下,谤满天下,乱世行春秋事,是非留待后人评。”在一张弥漫着血腥味的戴笠生平大事记前我们沉思良久,政治信仰与个人情操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没有阶级立场、意识形态的的评论恰如其分。我们的民族不凡有内戮的枭雄,却鲜见外征的英雄。

接下来,我们踏上了“仙霞古道”。历史就是如此,有其必然性,但也有太多的偶然性。公元878年,黄巢义军为避唐军主力,自仙霞岭“刊山伐道七百里直趋建州”,后又在古道上设关四重,史称“仙霞古道雄关”。为“东南钥匙、八闽咽喉”,浙闽赣三省要冲也。道道险关扼守着这条从唐朝到近代浙、闽之间唯一的商旅要道,古道在崇山峻岭中蜿蜒,有着浓浓的历史苍凉感。在关岭最高处仙霞二关建有黄巢起义遗址冲天苑,立有黄巢石雕像。走在这仙霞古道还会想起抗元大臣陆秀夫、太平天国的石达开、抗日勇士,震撼于义军破釜沉舟般的生命选择。我们在倾听历史的脚步声,更在心灵深处筑起我们伟大民族的尚武精神。

随后,我们来到了江山的清漾村——毛氏发祥地,这是个贵而不富的进士村,据详尽的史料考证,毛泽东韶山家谱中所记 毛氏祖居三衢中的三衢,便是指这个历史上共出过6个尚书,80个进士的清漾村。清漾又叫青龙头,其北、东、南三面环山,林山葱茏的山岭蜿蜒起伏,曲折盘旋,犹如一条青龙,西侧田畴万顷,村庄则如一颗明珠,整个地理环境形成一幅游龙戏珠之美景,东侧有古老的清漾塔,一条字形的文川溪从村中穿过,魁梧的千年老樟树屹立在村头。

休息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我们特意起了个大早,今天的目的地是江山的江郎山。江郎山是浙江省江山县境内的一座奇山,主峰海拔824,山巅有三巨石拔地冲天而起,相对高度369.1,坡度为88°以上,形似石笋天柱,状若刀砍斧劈,堪称“神州丹霞第一峰”。江郎三峰呈川字排列,移步换形,与云同幻。江郎山三绝:三爿石一线天伟人峰。伟人峰,天然造化,酷似一代伟人邓小平的侧面头像,神形兼备,栩栩如生。尤其是灵峰亚峰间的峡谷,高312、长298,最宽处不到4,为全国一线天之最。 江郎山景区自古闻名遐尔,历代文人名士纷纷登山吟诗,留下众多千古绝唱。诗人辛弃疾在游览了江郎山后留下这样的诗句:“三峰一一青如削,卓立千寻不可干;正直相扶无依傍,撑持天地与人看。”

江郎山的路很陡,而且越是接近一线天,山路越陡,石阶也越窄。山里非常阴凉,不过因为爬山很累,我们还是汗流浃背的。猛一抬头,哇,前面似乎已经到了有中国一线天之最美誉的江郎山一线天。一线天和山路石阶连通成一条弧线,仿佛游龙出水,好不神奇。因为山石高耸而宽阔,这一线天让人一眼望不到边,我真恨不得席地而卧,卧看山顶。透过两座山峰间的空隙望“外面的世界”感觉天异常地澄澈透明,那蓝色美得令人心醉。这美景无法不让人动容,就连我这样不爱爬山的人都说如果能住在这山里该多好。终于经过一番努力,我们终于到达了顶峰——绝顶问天。站在山顶的亭子,远眺远方,心里不禁油然而生,此时此景,真的很美!

登山有点累,但老教师们各个神勇不减当年,充分领略了大自然的神奇魅力和也充分感受了江山独有的历史文化,这也将是分院老教师们一次难以忘怀的江山之旅。 (上虞分院 徐群飞)


上一条:关于表彰2010~2011年度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下一条:上虞分院分工会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健康体检

关闭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E-mail:gonghui@zscas.edu.cn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工会 | 您是第 位访问者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